非遗扬州|扬州职业大学:直播山水盆景制作 “云上”推介非遗技艺

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308

   “这种形状的石头,应怎么摆放才能让它们更具艺术性?”近日,扬州市职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实训工坊里热闹非凡,师生们在这里开展了非遗传统技艺山水盆景的制作与讲解直播活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直播间里互动积极,气氛活跃。

     


     在直播中,师生配合默契。园林技术专业学生张乐和吴玉迪化身网络主播现场制作并展示山水盆景,风景园林设计专业学生吴滢婷、何晓雪及老师陈才在旁进行山石的前期处理和粘合,老师杨凯波进行现场讲解,并及时回答网友提问。

   “原本形状各异的石头被组合到一起,瞬间形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盆景作品。”吴玉迪说,直播活动检验了大家的专业知识,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场直播让众多网友看到了山水盆景创作的过程,对这项技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园林园艺学院院长李成忠表示,直播的形式能让更多人接近、接受盆景技艺,领略其魅力所在,让非遗融入时代,实现了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传播,活动很有意义。

    当天的直播,还抽取了一名医学院学生送出学生亲手制作的植物盆景。

扬州市职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党总支书记丁报林说,直播既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又能面向更多的受众,让更多人了解盆景文化,也为学生学习和创新创业拓宽了思路。“希望学生通过这样的活动挖掘自身潜质、实现自我价值,努力提升创造、创新的技能水平,推动技能与工匠精神在更广的维度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