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职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

    扬州市职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源于上世纪50年代原江苏省扬州农业学校农学、园艺专业,2003年农校升格为扬州环境资源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园林园艺系,2012扬州环境资源职业技术学院与扬州市职业大学合并,成立园林园艺学院。目前设有园艺技术、园林技术、园林工程技术、风景园林设计、休闲农业5个专业。在省内同等院校中,我院的园艺技术、园林技术两个专业处于较为突出的地位。其中园林技术专业“1+1+1人才培养模式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江苏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园艺技术专业为农业部农业职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园林、园艺专业核心课程《花卉栽培》为省级精品课程。园艺园林类专业群被确定为江苏省 “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群。2017年园艺技术专业获批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委托订单培养专业。2020年,园艺技术专业与江苏省高港中等专业学校合作申报“3+3”中职与高职分段培养项目(待批)、园林技术专业与南京城建中等专业学校合作申报“3+3”中职与高职分段培养项目(待批)。


园林园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专业教师23人,其中博士6人,2人博士在读;教授3人,副高职称7人,中级职称11人,“双师”素质教师达90%以上,“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及骨干教师3人,“333工程”培养对象1,扬州市“绿扬金凤计划”优秀博士3人,扬州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1人,请了30名行业企业的技术骨干担任专业客座教授、兼职老师,其中2名为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盆景技艺和叠石造山)传承人。2009年园艺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5年《农作物安全高效生产适配技术》科研团队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我院拥有保证教学质量的实验室和实验实习设备、设施和场地,其中实验室有:植物学及植物生理实验室、土壤肥料实验室、园艺作物栽培实验室、组织培养室、插花与园林模型实验室、园林制图与规划实验室、植物保护实验室、多功能分析实验室、农业气象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专业机房及花卉园艺工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学院建有生态园林园艺实训中心15亩,新建的1100㎡的现代化智能温室,建有叠石造山实训场和盆景制作“大师工作室”。校外紧密联系型实验实训基地20个。学院“农业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实训基地被确定为“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农业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工程研发中心”被江苏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工程研发中心。

近5年来,学院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农业的发展,坚持走学产研一体化的道路,先后承担了20余项省、市(厅)级科研项目,教师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篇,中文核心16篇,主编教材3部,其它参编教材近10余部。社会服务方面,近年来我院参与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5项,紧紧围绕高邮市农业特色产业,选取典型、特色村,在优质稻米和蔬菜种植、病虫害绿色防治等方面示范农民急需的技术,服务于当地农业发展,取得较好的成效。承担江苏省农业三新工程4项,结合扬州市特色产业在绿色稻米、优质果蔬、花卉、林木等安全高效生产等方面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我院积极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培训项目,近年来培训新型农民、农业企业、园林绿化企业技术我员达5000多人次、同时,积极组织老师深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挂职锻炼,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社会声誉良好。

多年来,学院培养了大批面向园艺生产、园林绿化第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并以优良的人才培养质量和较高的毕业生就业率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学生多次在国家及省级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目前,在校生规模358人,近5年共为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750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100%,专业对口率达到95%,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高。目前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各大园林绿化公司、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各大农场、公园、农业科研院所、种苗公司等单位,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行业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