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牢筑校园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339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外来入侵有害植物,繁殖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近日,“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校园内野蛮生长,试图破坏校园生态安全。园林园艺学院就此结合劳动教育,开展了一系列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行动,让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双轨并行、纵向交互


 


       










科普/最熟悉的“恶之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于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被引入中国,是一种危害极大的外来入侵植物,被列入《中国重要外来有害植物名录》。“加拿大一枝黄花”根茎发达,具有极强的生长繁殖能力,主要生活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周边、农村住宅四周,能迅速扩展蔓延,严重排挤本地物种的生长,影响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安全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11月正是防控关键时期,趁它还在盛花期未结籽之时对它进行防治,人工物理清除可以有效防止进一步结籽扩散,同时避免施用化学农药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二次破坏。

上午九时,园林2101同院学生会实践部同学,以及青年志愿者们,有序领完工具后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课。同生们戴上手套,手拿铁锹,兵分几路联合寻找,在教学区东大门以及知行楼附近发现了大量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同学们采取人工铲除的方式,对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毫不手软,坚持“斩草除根”,用人力将其连根铲除,做到发现一株铲除一株,不留盲区死角,坚决杜绝恶性杂草繁殖蔓延。最后由园林园艺实训中心的朱师傅用三轮车运到实训中心进行集中处理,至此,校园内大片“加拿大一枝黄花”被彻底铲除。




在携手剿灭“生态杀手”的过程中,师生们还对现场进行了全方位的清查清理工作,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不留死角。

    清理期间,专业教师提醒同学们不要将本土“一枝黄花”与加拿大一枝黄花”弄混淆。本土“一枝黄花”是我国本土生长的一种能入药的草本植物,同学们可从外观上区分、辨别二者:“加拿大一枝黄花”株型高大,茎秆粗壮,株高通常在1米以上,根茎发达,单面着生于弯曲的花序枝向上一侧,呈蝎尾状,多个花序分枝组成开展的圆锥花序。本土“一枝黄花”茎秆较细弱,地下根状茎不发达,头状花序直径6mm-9mm,在茎上部排列成总状或圆锥花序。

     

此次“围剿”行动,不给“加拿大一枝黄花”留一寸生存之地,有效遏制了外来入侵物种的蔓延趋势,确保校园内环境多样性得到保护,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科普宣传,广泛发动,群防群治,通过对这一典型的入侵植物的了解,来树立保护本土生物多样性的观念,对外来的“不速之客”不能掉以轻心,筑牢校园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