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筑梦想,绽放青春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317

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根本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殷殷嘱托营造园林园艺学院秉持着崇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理念,展示我院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职业教育改革与课程建设成果及园林技术、风景园林设计同学的专业技能,基于园林景观设计、园林施工岗位的工作要求,园林园艺学院于10月29日在生态实训中心开展了本次花坛砌筑大赛。

上午8:30,花坛砌筑大赛正式开始,只见各参赛队伍纷纷挽起衣袖,忙起了自己的砌筑工程。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和泥、砌砖各尽其能,全心投入到其中。随着比赛的进行,他们手底下的作品也开始成型。大部分同学是第一次参加比赛,难免有些手忙脚乱,一开始还拿着砌刀,到后面赶时间就直接用双手抹泥。“轻点放!别弄倒了!”、“速度加快,时间不多了!”不少队友在旁边着急地“指手画脚”,现场热闹非凡。 在忙碌的赛场上,始终能看到一道身影穿梭其中,俯身观察同学们砌筑,并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砌墙方面的知识,他就是2023年技能大赛“园”赛项的指导老师王四龙老师。王老师表示:“平时同学们只是在教室里学习书本的知识,而单纯的理论对于日后的工作要求是远远不够的,办这个比赛就是要引导同学们将脑海中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操作,以此来提高自我的综合能力。”



经三个小时的角逐,八组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比赛内容。本次花坛设计与施工都是由各组成员自主设计,按照制图规范绘制平面图、立面图以及施工详图,并将设计方案按图施工落实到规定场地内。所用的耗时较长,从施工准备、放线测量、搅拌水泥,到逐层砌筑、复测调整、场光地净,一个流程下来3个小时的时间还是比较吃紧的,对参赛选手的体能消耗很大,但是选手们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 每位选手都全身心投入到比赛当中,将团队合作精神贯穿始末,在锻炼自己的同时又磨练自己的意志和技艺,为比赛取得优异的成绩打下基础。

比赛结束后,同学们虽然全身沾满泥土,但脸上依然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也深刻体会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有同学也表明更加能够理解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同学们的花坛砌筑大赛也帮助了大家能够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我们美丽的家园的建设努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花坛砌筑大赛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而且让同学们专业能力得到了提高和磨练,学习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为他们的升学、入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还让更多同学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