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故里,探忆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703

作为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们去学习体会,而这次来自风景2001班章雨的暑期实践之旅让我们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们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和“两个一百年”的伟大节点上,为积极贯彻传承红色文化,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的号召。章雨同学来到了自己的家乡--安徽省安庆市


一、忆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

首先,她来到了邓稼先的故居,村干部很热心地进行简洁说明后带领参观故居,熟悉了这些之后,章雨同学主动提出志愿登记来访游客信息和引导参观人员的任务。


她拿着体温计,为每一个游客测量体温,认真记录,仔细核查游客们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做完这些工作之后,她开始对游客们进行引导和讲解:邓稼先身上,我们学习到了两个闪光点,一是坚守信念不怕困难的精神,二是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邓稼先之所以能这样,是因为他牢记着自己是中国的儿子,他要永远立足于华夏,即从大处招眼又从小处着手,无私的向祖国做出奉献。通过章雨同学的耐心讲解,使得邓稼先这位“两弹元勋”们心中的形象更加立体,增加人们对这位英雄的了解和敬意。


章雨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在这个红色基地进行志愿服务,我体验着这份志愿的神圣与高尚,当我为游客们讲解邓稼先先生的生平以及为国贡献的事迹时,心里会充满敬意并感到自豪和幸福。”

 

二、助力乡村振兴,走近村民生活

    第二天,村支部书记的帮助下,找来了一位当地的志愿者服务部的负责人为我介绍当地的环境以及发展历程。


在负责人的带领下,章雨同学不仅参观了严凤英的故居、各种农业实践基地,感受着黄梅文化,还了解到了黄梅村从以前的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到现在是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这是离不开村民们的齐心协力搞建设的决心和毅力的在这里,章雨同学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帮助了一些农业实践基地更好的了解到了病虫害防治和植物学的相关农业知识,同时,她也积累了不少农业实践的经验。通过此次暑期实践,章雨同学由衷地希望乡村全面发展,更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通过章雨同学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们发现:进入到乡村,体会到和城市不一样的文化,我们的收获不仅仅是一张照片一篇新闻稿一段视频,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和体会。当我们穿着志愿者社会实践马甲,看着自己所做出的成绩,那种光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们觉得无论多么艰苦,所有的付出都会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