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红马甲,筑牢防疫墙

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451

身穿红马甲,筑牢防疫墙

——抗疫志愿者朱胜利同学先进事迹

2021年的扬州城的夏天不同以往,一个名叫新冠肺炎的恶魔席卷扬城。疫情面前,扬州人民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疫情防控是场接力赛,这一把接力棒传到了青年志愿者朱胜利手里。

朱胜利,是扬州市职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大二学生,院学生会和班级干部,也是一名共青团员。他平时学习认真刻苦,乐于助人,同时作为班干部,他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责任心强,积极投入为班级、为学院同学服务工作。由于父母离异,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家庭贫困,他是受学校资助的贫困生,但他自强自立,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救生员证书,暑假在游泳健身中心当救生员挣学费,减轻家庭的负担。扬州疫情暴发之时,他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报名当志愿者,毅然投入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的志愿者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51天里志愿参加3份志愿者工作,每天工作长达15小时,身穿红马甲,筑牢防疫墙,通过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硬核”担当。


挥汗如雨志愿服务车站。在疫情发生初期,由于部分旅客对疫情防控的重视不够,对防控措施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给扬州东站的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朱胜利志愿参加了扬州东站的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在炎炎夏日下,身着防护服,挥汗如雨,负责东站来扬人员的行程码、健康码的检查,并担任核酸检测的安全员。他还协助4位滞扬旅客解决衣、食、住的困难。有一位旅客经扬州东站中转后不能出扬州了,滞留扬州2天,找不到吃饭住宿的地方,非常着急,朱胜利同学了解情况后立即把自己的午饭和水送给了他,并帮助他及时联系管理人员,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扬州东站恢复运行后人流量大,因此更要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朱胜利本着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放过任何风险,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的高强度工作,工作期间认真负责排查出5个去过高风险地区人员,及时记录、上报,并进行核酸检测。对于一些特殊情况能进行妥善处理,如老年人没有手机的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帮助他们查看行程码,安排刷身份证等。朱胜利秉承着疫情先锋的责任与态度,将自己当做疫情的第一堵防疫墙。

默默无闻悉心照顾尿毒症患者疫情期间有一些医院的尿毒症患者需要去医院看病,但因办通行证比较困难,政府统一安排到花房里酒店集中管理。朱胜利主动承担了照顾尿毒症患者的工作,他不怕脏,不怕累默默无闻悉心照顾病患。每天的工作从早上5点半开始,每天工作时长达到15小时,负责整个酒店的消毒、送早饭、发垃圾袋;上午给尿毒症患者提供所需的服务、协助量体温、核酸检测;中午送餐、收垃圾;下午填写消毒记录、出行记录、给尿毒症患者的药品消毒放冰箱;晚上送晚餐、收拾垃圾、消毒,给患者提供所需的服务等。有一次1名尿毒症患者突然身体不适,值班的朱胜利立刻汇报领导,联系医生给患者量体温,把患者抱上车,陪患者去医院,一直到凌晨三点,安排好一切,才回去睡觉,第二天早上8点又继续参加工作。他说:“我要认真工作,尽心尽责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把每一个患者照顾好”。

挺身而出救援孤岛居民。在扬州封控小区解封以后,2021910日凌晨4点左右,连接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山河岛与广陵区湾头镇的壁虎大桥,意外被撞断,约百米长的桥面塌入水中。此桥是山河岛连接外界的唯一陆上通道,岛上2000多居民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危难之时,朱胜利再次挺身而出,当天早上就参与秩序管理、给岛上居民电瓶车充电,菜品、生活用品等物质的搬运,协助安抚居民恐慌的情绪等志愿服务,为保障岛上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做出了贡献。

在担任志愿者期间,朱胜利同学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地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51天的成长,51天的收获,让朱胜利学会了如何成长,学会了认识生活感受生活,懂得回馈社会,朱胜利说:“其实我之前不是很喜欢红色,但是看自己穿着红马甲的样子,使命感油然而生,为爱前行,传递真情,在抗疫路上的这抹志愿红定能战胜疫情! ”

身穿红马甲,心存大义图。奉献出真情,共谱抗疫歌!